7/29/2011

[美東之旅] New York City 卡內基音樂廳導覽 Carnegie Hall Tour (1) [背包旅行]

2010.06.21 Day 19

今天行程安排為兩個導覽行程。我安排的要訣是先做功課安排好時段,免得卡時段。早上先安排參觀卡內基音樂廳導覽。

建議朋友們能提早個五到十分鐘到,先去換票,然後進大廳等待。解說人員會在大廳等候你的光臨。

當天導覽員是一位非常親切、博學多聞、音樂素養極高的爺爺。一開始爺爺就會表明全程導覽是禁止拍照的,然後就開始導覽行程。

我在這邊先稍微簡介一下卡內基音樂廳的歷史。

說到美國古典音樂標誌性建築,可能大家會先想到林肯中心。沒錯,現在林肯中心的確是紐約古典音樂的領導者,但真正紐約古典音樂的先驅其實是卡內基音樂廳。

林肯中心建造時間晚於卡內基廳,所以卡內基廳曾經擁有紐約古典音樂最輝煌的光輝世紀。例如 1962 年以前,紐約愛樂樂團就駐紮於此。據説當年參加首場演出的觀眾足足等了一個多小時才得以步下馬車進入大廳,由此可見當日演出的盛況。

卡內基音樂廳是以 Andrew Carnegie 所命名的。卡內基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美國鋼鐵鉅子的卡內基。

根據解說員說,卡內基音樂廳當初是建造給他妻子的。1925 年,卡內基去世,其遺孀將卡內基音樂廳賣給房地產開發商。經過時代的變遷,紐約市買下卡內基音樂廳,並於 1960 年成立非盈利性質的卡內基大廳協會來管理大廳的運作。1964年,卡內基大廳被指定為國家歷史地標。

卡內基大廳是紐約僅存不多的,完全沒有金屬構架的全磚石結構的大型建築之一,而音樂廳本身就是一個樂器。根據解說員說,坐在最上面的最後一排仍然可以完全聽到每個弦音。

離開音樂廳,在走廊上會看到兩排各個知名音樂家的親筆簽名照。現在我只記得有朗朗跟馬友友的。

 

而今年 2011 年五月五日,為慶祝世界一流的卡內基音樂廳成立 120 週年,享譽全球的華人大提琴音樂家馬友友與著名小提琴家沙汗姆(Gil Shaham)和鋼琴家艾克斯(Emmanual Ax)在卡內基音樂會上演奏了貝多芬的三重奏 C 大調作品 56。

 

三位藝術家的演奏珠聯璧合、配合默契、完美無瑕,令在場觀眾如醉如癡,渾然忘我,演出結束時贏得全場觀眾起立,長時間熱烈的掌聲。

解說最後會帶領大家到文獻保存室,隔壁是紀念品販賣部,此時也是導覽的最後一站。解說員會等到大家都離開才會離開,而我是最後一個離開文獻保存室的,因為我跟爺爺在聊天。爺爺也去過台灣,還跟我說當初他在台灣如何點菜,在完全不懂中文字的情況下。後來我們互相交換 email,結束當天的導覽行程。

Carnegie Hall Tours

881 Seventh Avenue (at 57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