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09

鼻中膈彎曲手術

這幾天沒有文章,是因為我去醫院做了鼻中膈彎取手術兼鼻甲手術。

每個男生當兵前都要體檢,那時的體檢報告就指出我有鼻中膈彎曲的疾病。但這個疾病並不會讓我變成替代役,所以就Let it be. 在等待當兵的期間,因為耳朵曾經受過傷,所以回醫院檢查,順道提了一下鼻中隔這件事,醫生建議我做手術,並分析哪種手術對我比較好,那時的我採取聽聽的態度,但開刀的意見逐漸在我腦海中開花繁殖。

時間分分秒秒過去,我人也退伍了,學校也有著落了,該是時候大整修了。

先說說鼻中膈彎曲對我到底有什麼影響。依據醫療報告,全世界的人幾乎都有鼻中膈彎曲的疾病,只是嚴重與否的問題,畢竟你歪50度也是歪,你歪0.0001度也是歪,除非你用你自己的鼻子當作衡量別人的標準,那就另當別論。某個禮拜天我跟小胖或傅肥還有馬神跟佐仁一起吃飯,我說道我有鼻中膈彎曲的問題,沒想到除了馬神之外的三個人包括我,全都有這個問題,其中小胖還已經開完刀了。在我開刀之前的感覺,鼻中膈彎曲是個非常大的手術,但其實在耳鼻喉科醫生的眼中,根本就是小case。

鼻中隔一旦彎曲,鼻黏膜就被擠壓到,接著腫大,接著你呼吸的通道就被塞住,然後你會鼻塞,之後你會打呼等等後遺症。鼻黏膜腫大,久了會變成鼻息肉肥大,最後變成鼻竇炎。

說了那麼多,禮拜四下午住進慈濟醫院,做一些基本的體檢,然後等待禮拜五下午的開刀。禮拜四晚上一個人太無聊,就開始把囤積的美劇拿出來看,首先當然看prison break,一個晚上就看了八集。之後聊了一個半小時的電話,然後再看了兩集,索性睡覺去。隔天醒來已經是早上11點了,反正醫生早就跟我說過應該是下午動刀,所以毫無忌憚的大睡特睡。

CIMG0037 大難臨頭的我卻還不知道,一個人還自以為開心,想說手術很簡單,禮拜一就可以出院之類的,但其實我也不是完全沒擔心啦,因為我也有在網上搜尋一下資料,大家都說最痛的是棉條抽出的那一刻,但我又還沒開刀,哪體會的到阿,不過你們看到這應該以為我會認同剛剛那個論點,那你們應該就錯了,對我而言,最痛的不是拔出的過程,而是......................................看下去就知道了。看我還比YA!!!! 真是自以為手術簡單的毛頭小子。

進去以後,一層層布往我臉上蓋,只剩下一個鼻子和嘴巴。醫生說手術燈太強,眼睛會受傷,所以要幫我蓋住。接著開始進行麻醉,第一針比較痛一點,我本身也比較怕痛,所以醫生問我還會不會有感覺,我只要有一點點點的感覺,我都說我還要麻醉。我必須要稱讚黃同村醫生,他所做的每一個步驟,以及為什麼要這麼做,以及要割多深,剪多少等等之類的,全部都會跟我說,還會詢問我的意見,因為只有局部麻醉,所以我可以講話,我也會告訴黃醫生,哪裡還有感覺,或者右邊比較通暢之類的。黃醫生在整個過程幾乎是全程轉播給我聽,讓我一整個放心,反倒是旁邊幫忙的護士,都在聊天,讓我很緊張,深怕一個不小心,我鼻子裡面多出一把縫合刀之類的東西,我可不想成為House的Case之一阿。手術完以後,布一層層的拿掉,醫生把割掉的鼻息肉還有彎曲的鼻中隔拿給我看,我竟然很笨的問可以拿回家嗎? 現在想起來還滿白癡的我。

CIMG0036

右圖就從我鼻子內部拿出的東西 ,因為比例尺的關係,你們可能覺得很小,其實它很大很長很多。在開完刀之前,黃醫生塞了很多東西在我鼻子裡面,那時我超不舒服的。我起身之後連打了兩個超大的噴嚏,鼻子裡面的棉花有點被往外推的跡象。整個手術過程算是完成,我連到恢復室都不用,因為只有局部麻醉,不用禁食,不會昏厥,只等待麻醉退了就好。

時間分分秒秒過去,到了晚上,突然右邊傷口血流不止,馬上進診療房,住院醫生把在手術室塞的棉花取下,塞了一個棉花條,剛塞進去的時候不會很痛,但是它吸血後會膨脹,而且最後我只要稍微碰一下它,它就會滴血出來。黃醫生說那個棉條是傳統在用的止血棉,因為會膨脹,在取出棉條的那一刻,會摩擦你癒合的傷口,就好比摳到已經癒合的疤一樣,超痛超痛,但黃醫生用的是近代的方法,一個帶有線條的止血塑膠布或棉花布?我不敢摸,因為取出之後上面全是黏液跟血,令人作嘔,所以我不敢確定材質。反正最後我右邊是用近代的止血法,左邊用的是傳統的。

CIMG0049 很多人都說痛的時拔出棉條的時候,但對我而言不是,完全不是,最痛的是腦壓。因為鼻孔被塞住,用嘴巴呼吸對我而言是piece of cake,都用嘴巴呼吸那麼久了,來開刀的應該都早已習慣用嘴巴呼吸了吧。鼻孔被塞住,整個腦壓上升,沒有孔讓壓力外流平衡,只剩眼睛跟耳朵,所以我感覺眼睛要凸出來,眼淚一直流,耳膜要爆裂開來一樣的痛苦,整個腦袋快爆炸。

這樣比喻好了,你們有替球類充過氣嗎,把自己的腦袋想成那顆球,一直不斷有氣被打進你的腦中,慢慢的折磨你,直到你崩潰為止。整個晚上我是坐在洗手檯面前,因為一直吐血,血無法從鼻子流出,想當然是回流到喉嚨,所以我一直在洗手台前面吐血。我如果不吐掉,最後應該會變成血噴泉吧我猜。

這段期間阿亮有打來說要來看我,雖然他口口聲聲說不來看,但我知道當兵的弟兄不是當假的,但我禮拜六實在是完全沒意識,不是沒意識,是快進入恍惚狀態,一直要求打止痛針,護士怕我成癮,還不讓我打。我必須要說,阿亮,謝謝你。刀子口豆腐心。I Know it.

禮拜六一整個痛苦,簡直快瘋了,腦壓一整個上升到不行,一直想辦法讓自己昏睡,想盡辦法,例如要求醫生開安眠藥,要護士打止痛針之類的。還告訴Jessie不要來看我,因為我真的沒有多餘的力氣招呼她,但是Jessie還是很有義氣的來,不愧是Jessie,從恩主公陪我走到慈濟醫院,從趾溝炎到鼻中隔,一步步陪我走過。謝謝你,Jessie,真的很謝謝你。你的感情恩情我永遠也忘不掉的,謝謝你。

CIMG0055 

禮拜天醫生跟我說過要拿掉棉條,所以我一直期待著禮拜天的到來,就在禮拜天早上,看到黃醫師緩緩步出床廉遮蔽視線之外,完整的出現在我眼前,緩緩的說出,走,我們去診療室,我飛也似的狂奔到診療室,因為我知道我快要得救了。黃醫師是我的主,是我的神,是我的上帝。果不其然,就是要把棉條取出,醫生也提醒過我會很痛,我也做很心理準備。醫生先拿右邊再拿左邊,右邊是有繩子的,黃醫生拉著繩子,整個止血棉就滑出來了,我用的是滑這個字,因為我一點都不感覺痛,可能是因為上面有很多分泌物,黏稠黏稠,導致沒有跟傷口有太大摩擦。現在換成左邊,傳統的止血棉抽出,痛是有一點點,但沒有很痛,我也覺得很奇怪,後面的近代棉條也順利取出。CIMG0057整個過程,我不覺得痛,反而是腦壓的宣洩讓我舒服很多。 看右圖不要以為棉條很短,其實它很長,不信你看它跟我的手指幾乎一樣長了,就知道它有多長,整個塞進你的鼻子裡面超深超深的地方。我媽在拔出來的那剎那還驚訝的說,真的假的,可以塞這個多東西喔!

進行到這,整個手術幾乎完成 90% 了,剩下就是固定回診清理傷口,寫到著,要感激很多人,我爸爸,在我第一天最痛苦的晚上陪著我,我媽媽,在我剩下幾天昏迷的狀態下每隔15分鐘幫我冰敷,都無法睡覺,我弟弟,已經很忙了還抽空來看我,所有慈濟師姑師伯,還有阿亮跟Jessie。沒有你們的祝福,就沒有現在快要健康復元的我,謝謝你們,謝謝Jessie。

當然還要謝謝我的主治醫師,黃同村醫師,一個親切的醫師。CIMG0059

3 comments:

  1. 今天真是太開心遇見你啦
    希望你早日康復喔

    ReplyDelete
  2. 我也超開心的,謝謝你摟,祝你考試順利!

    ReplyDelete
  3. 我是路人甲
    為了找紐約的旅行資料而第一次來的您的網站
    謝謝你的豐富紀錄及分享
    收穫很多
    祝你身體早日康復 完成自己的夢想
    Best wishes to you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