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1

[美東之旅] New York City 紐約現代美術館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 (2) [背包旅行]

2010.06.10 Day8

在 MoMA 可以找到許多現在藝術家的經典作品,例如波拉克 (Jackson Pollock)、歐姬芙 (Georgia Totto O’Keeffe)、安迪˙渥荷 (Andy Warhol)、愛德華˙霍普 (Edward Hopper) 等。

當然,享譽國際的藝術家,如梵谷、畢卡索、馬提斯、達利、莫內、塞尚等等你都可以在 MoMA 發現它們的蹤跡。

現在就先來介紹文章一開頭第一個提到的超級經典大師:波拉克

波拉克(Pollock)是美國抽象主義的畫家,也是二戰後美國最偉大的藝術家,在當時是美國可與歐洲畫家如畢卡索等人分庭抗禮的代表人物,以獨創的滴彩潑灑的技巧聞名於世,其編號「第五號作品, 1948」是目前世界上最貴拍賣畫作,在2006年時以台幣46.1億高價賣出。

就如同波拉克顛覆傳統的創作精神,他的一生也是充滿傳奇,長期酗酒、沉溺於狂歡宴樂,再加上對現實社會的不滿,都使波拉克一步步走向毀滅的深淵,最後和女伴死於酒後駕車引起的意外,死當時只有44歲。

對波拉克生平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部電影「波拉克和他的情人(Pollock)」,男主角艾德哈里斯(Ed Harris)在片中將波拉克的滴彩技巧模仿的微妙微肖,令人印象深刻,另外這部電影也著墨很多波拉克和老婆之間,也同是畫家李奎絲娜Lee Krasner的悲慘關係。

我身後的畫就是波拉克的第一號作品

 

Vincent van Gogh - The Starry Night
梵谷 - 星夜

梵谷的線條充滿了強烈的力量,一筆線條緊接著一筆線條,猶如雕刻家的作品一樣強烈及清晰。在這幅題名為《星夜》的畫中,畫面上的線條差不多一樣的粗細,一排排地列在山上,像從左邊向右迸進行,帶來動勢的感覺。這些線條,除了房屋及高聳入雲的教堂外,都是這樣的,並且向後曲捲著,越捲越高。畫面左邊的是插入天空的絲柏,伸向天際,象徵著梵谷患了精神病的孤獨的靈魂。

  在畫面下方,聖雷米的街景,沈睡在深夜裡。畫面上方則是藍色的夜空,佔了畫面三分之二的位置,看來有如太陽一般發出強烈光線的月亮,與閃爍的十一顆星星,浮現在夜空中,雲彩像漩渦。梵谷的星空,不只是自然現象的形象化,而是他的幻想與意志的顯現。

  梵谷所畫的月亮及星群都具有眩人的光彩閃耀在天空。他用極鮮艷的線條,使月亮及每一個星星旋轉著,連接著,表示它們正在橫過銀河。

 

Pablo Picasso - 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1907
畢卡索 - 亞維農姑娘

這幅畫顯示畢卡索的革新精神,表明他可以超越前衛派的繪畫試驗。他透過人物身體和物體的安排,將人物依序地由左向右,從未完成的草圖,一直到最後一個戴面具,臉完全變形的人物。這一系列的人物形態像金屬片一樣地翻折,預示了立體主義成熟期將會形成的空間碎裂觀念。

 

Andy Warhol - Gold Marilyn Monroe

著名普普藝術家 Pop Artist--安迪.沃侯 Andy Warhol 的《Gold Marilyn Monroe》(金色瑪麗蓮夢露)複製了明星夢露的肖像相,簡化了她的髮型並換上金黃色調,形成另一幅人像畫作,走出傳統對著人物畫像的框框。


亨利‧盧梭﹝Henri Rousseau﹞,法國卓有成就的偉大畫家。生於法國西北部的拉瓦爾市﹝Laval﹞。1871 年,他進入巴黎一所收費站中工作,因此博得「關稅員」的稱號。難以肯定的是盧梭從什麼時候開始認真做畫的?

  1884 年,當盧梭 40 歲時,曾經透過克萊芒特﹝Felix Clement﹞的介紹,得到了臨摹羅浮宮收藏品的許可証。他曾經參加官方的沙龍展,卻未曾入選,但仍自得其樂的不斷創作。

  1886 年,他以《狂歡節之夜》﹝A Carnival Evening﹞參加獨立派展覽。此後他平均每年都有 5 幅以上作品展出。1891 年起常至植物園觀賞溫室裏的熱帶景物,創作了許多充滿幻想式的作品,如《入睡的吉普賽女郎》﹝The Sleeping Gypsy﹞、《夢境》﹝The Dream﹞等,

盧梭畫的主題包羅萬象,除了巴黎市郊,還有手法率真直接的人像,瑰麗的寓言性作品,花卉、尤其是一批富異國情調的大幅幻想式作品,這些作品是他常逛巴黎的公園、植物園、動物園所激發出來的。

  盧梭創作熱衷於創造一個幻想的世界,他的藝術很難歸到哪一派,但他的畫法屬超現實主義。他似乎總是生活在一個夢幻的世界,這種與生俱來的愛幻想的天真性格,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也充滿天真爛漫,他的畫具有原始童話般的魅力。

  盧梭的代表作有《村中散步》﹝Forest Promenade﹞、《稅卡》﹝The Customs House﹞、《戰爭》﹝War﹞、《入睡的吉普賽女郎》、《我,自畫像‧風景》﹝Myself, Landscape-Portrait﹞、《鄉村婚禮》﹝A Country Wedding﹞、《夢境》、《熱帶雨林與猩猩和蛇》﹝Tropical Forest with Apes and Snake﹞等等。

Henri Rousseau - The Sleeping Gypsy, 1897
盧梭 - 入睡的吉普賽女郎

夜晚寂靜的沙漠裏,沉睡的吉普賽人,一隻獅子正低著頭嗅著他,整幅畫給人一種奇妙又安詳和諧的氣氛,彷彿徘徊在夢裡的虛幻一般,你是否也有同樣的感覺? 這是法國超現實主義畫家亨利盧梭(Henri Rousseau)的著名作品。

這個情節發生在沙漠之中,一個黑皮膚的吉普賽女郎,身上穿著東方式的服裝,她是一個曼陀鈴的牽手,身旁放著一只水罈,平靜地進入了夢鄉,顯然她已精疲力竭了。一隻獅子恰好路過此地,在她身上嗅個不停,但並沒有吃掉她。在月光的籠罩下,夜的氣氛充滿了詩情畫意。

乍看上去,這是一幅極不尋常的畫,它曾使超現實主義者著迷。事實上,它所表現的僅僅是有關吉普賽人的那些老生常談的故事,例如漂泊不定的生活方式、奇異的服裝和據說能防止獅子傷害他們的特異功能。女郎和獅子的姿勢、顏色的選擇,以及似乎將人物懸掛於巨大空間的技巧,創造了一種神祕的氣氛。就好像是我們有幸親眼目睹一個就要發生的特別事件。

畫面中的亮光顯然來自於天空的一輪明月,這些光線實際上是以最不真實的,幾乎是超現實的方式,「撫摸」著吉普賽女郎和獅子。即使根據盧梭的標準,這幅畫算不上是一幅現實主義的繪畫。

 

Henri Rousseau - The Dream
盧梭 - 夢境

在盧梭身上,單純、天真和智慧混合在一起,他對美麗而遙遠的、充滿奇異和恐怖的熱帶叢林山谷,懷有浪漫的熱情。他畫植物的細部、樹葉和動物,蘊涵著無限的奇妙的異國情調。雖然他根本沒有到過熱帶,對熱帶植物的觀察僅限在植物園裏觀察,從發芽到開花、結果,他都做了詳細的筆錄,觀察的結果在夢中得到了昇華,運用在作品上產生了一種沉醉於夢境的效果。天真、率直的感覺和奇妙敏銳的觀察方法,結合他未經訓練的視覺想像力,變生出無法言說的魅力。在這些虛擬的景色中,奇異的植物蓬勃地生長著,一團團一蔟蔟糾結在一起﹝大部分都是盧梭自己臆造的﹞,碩大的花朵競放,果實累累,機敏的動物順著罅隙向外窺視。
  
《夢境》是一幅抒情味十足、也最富色彩的裝飾性的作品,是盧梭最具代表性的傑作。它展示了幻想中的原始森林,滿布著奇花異木。在這人跡罕見的原始從林中,一位裸體女人躺在不可思議的華麗沙發上,而在畫面中間的一個皮膚黝黑的男人吹起長笛。這不是真實的存在,它是一個怪異的夢境,表露了畫家天真的想像力。《夢境》是盧梭逝世那年繪製的偉大作品,他讓自己心目中的初戀情人躺在維多利亞式的沙發上,置身於他的夢幻森林之中,陷入深深的迷惑和怪誕,以至於連評論家也不知所措。

 

George-Pierre Seurat - Evening, Honfleur 1886

Georges,是點彩畫派的代表畫家,後印象派的重要人物。他的畫作風格相當與眾不同,他的畫充滿了細膩繽紛的小點,當你靠近看,每一個點都充滿著理性的筆觸,因而被後人稱為「點描派」。更妙的是連畫框都是畫出來的,同樣是分析色彩的小筆觸,新印象派比印象派更加細密,更具裝飾風。

 

Giacomo Balla - Street Light, 1910-11
巴拉 - 街燈

義大利畫家、雕刻家和工藝設計師,是未來畫派最傑出的人物,也是義大利點彩派的宣導者,是勃糾尼和塞韋裏尼的老師。

1871 年生於都靈,曾求學於都靈阿爾貝蒂諾學院。24 歲時遷居羅馬,1900 年訪問巴黎,他先是以學院式繪畫嶄露頭角,受到當時評論界的讚賞,在巴黎的暫短逗留,使他看到印象派和分色主義之後,熟悉了新印象主義的光學混合技法,他對色和光總是表現出狂熱的興趣。

巴拉宣導繪畫的同時並置原則,即描繪運動物體的多個側面,以求在繪畫這種靜止的形式中表達運動和速度,使視覺的各個不同方面成為“相互貫通—同時混合的過程”。

巴拉追求表現運動和速度,以新印象主義點彩分色方法描繪強烈的光感,同時表現出奔跑的運動感。這樣,運動物體在空間行進過程中所留下的多個漸進軌跡被全部容納在一個單獨形體上,仿佛是一張底片多次拍攝的結果。與其他年輕的未來派畫家相比,巴拉的藝術較為平和抒情,沒有太多的喧囂嘈雜之感。他更多地關心畫面的節奏和光色的抽象化處理,努力把感受、運動及內心狀態融為一體。

在這件作品中,未來主義繪畫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力線(force-lines),也顯露無遺。在未來主義畫家的眼中,力線是隱藏在所有物體中共同的潛力, 也是所有移動中物體的特質。畫面上可見難以數計的彩色小箭頭,巴拉藉由這些輻射狀的箭頭代表力線,表達燈所發出的能量,而黃色與紅色分別代表光度與熱量。

Ref. Ref. Ref. Ref. Ref. Ref. Ref. Ref.


HitFm 2010 年度百大單曲 No.40

羅志祥 - 愛不單行

愛不單行
作詞:嚴云農
作曲:張承濬

找不到人說心裡的寂寞
找不到人懂怕黑的折磨
找不到命中注定在一起的那個人
很多人都像我 一個人過生活

愛只有簡單筆畫 卻比想像複雜
恨安定愛變化 我愛過幾個人
也被愛過幾遍 卻還是沒能將幸福留下

愛是不可數的嗎 為何我還相信
它不是獨行俠 我在等一個人
在等我的永恆 告訴我愛不單行別害怕

用不完身邊泛濫的自由
開始怕孤單是一種詛咒
羨慕我能飛的人為何在天黑以後
還是寧願回到 愛情那個枷鎖

愛只有簡單筆畫 卻比想像複雜
恨安定愛變化 我愛過幾個人
也被愛過幾遍 卻還是沒能將幸福留下

愛是不可數的嗎 為何我還相信
它不是獨行俠 我在等一個人
在等我的永恆 告訴我愛不單行別害怕

愛只有簡單筆畫 卻比想像複雜
恨安定愛變化 我愛過幾個人
也被愛過幾遍 卻還是沒能將幸福留下

愛是不可數的嗎 為何我還相信
它不是獨行俠 我在等一個人
在等我的永恆 告訴我愛不單行別害怕

我在等一個人 在等我的永恆
告訴我愛不單行相信她

1 comment:

  1. 这几幅画里很多我都很喜欢~你很有心吖,写了那么多介绍画家和作品的文字。很喜欢你今天的日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