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09

我真的不是博物館的菜

今天去故宮,花了一個半小時逛完全部的展覽。

這不是我第一次去故宮,但卻是我第一次用一個半小時逛完全部的展覽。上一次去是我還在當兵的時候,那時有一個很轟動的展覽,我忘記是什麼了,只記得人超多,多到排隊人潮九彎18拐。而且,我還遇到當兵的伙伴,真是有夠巧。

這次再度造訪,外頭的太陽真的有夠熱的,熱到快把我烤焦了,巴不得快點爬完樓梯進入主展覽館。

太陽似乎沒聽到我的哀嚎,兩旁的樹葉也似乎故意躲起來一般,我的影子始終黏在我的腳底下,隨著腳步的移動,影子輕快的飛舞起來。

好不容易進入主展覽,迎面而來的冰風暴,頓時將酷暑的煙凝結成水滴,恣意任憑在我臉頰下滑落。

寄物以後,花了80元進入展覽館,開始故宮探險之旅。

我是個沒有歷史Sense的人,那些古物,完全看不出她有什麼特別,唯一想看的就是翠玉白菜跟肉形石。

一二樓的展覽我一點興趣都沒有,那些畫,我看不懂,畫家也不認識。所以看得很快,留下我曾經到此一遊的紀錄而已。

三樓的展覽我就比較有興趣了,一方面是那兩位赫赫有名的國寶,以及明清兩代的古物。剛好這陣子再看國家地理頻道北京故宮紀錄片,所以對這時代的東西較有興趣。

翠玉白菜跟肉形石就是那樣,看完就走了。到是兩幅北京紫荊城的地圖讓我佇立許久。望著軍機處,文淵閣,養心殿,午門,等等之類的地點,儘管只是幅地圖,但卻浮現很多電視上的場景,彷彿歷史再度走進我的生活一樣,讓我凝視注目許久,久久未曾離開。

逛完以後到地下一樓買紀念品,結果買了兩個桌墊,還滿有質感的,敗了我800大元。

就這樣,自以為很有歷史氣質的故宮之旅就這麼結束了。

事實證明

 

 

 

 

 

我不是博物館的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