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09

[留學] TOEFL托福&GRE考試

要準備留學的學生,基本上都要考托福跟GRE or AT,我的是GRE。

由於本人不是很厲害,所以無法長篇大論如何考高分,但對於考三次托福的我,倒是有幾點小小心得。

首先,一本好的教科書會讓你節省很多時間。這句話有兩個重點,首先是一本,再來是好。為什麼我說一本,因為一本真的就夠了。

閱讀的部分我推薦這本書:

你只要能把裡面的所有單字背過不要忘,那就真的可以輕鬆上20分。如果真要再多看一本,那就看

閱讀這兩本就夠了,不要再多花時間在別本書上面了。

至於考閱讀的技巧我真的不知道,因為我閱讀沒有很好。但我知道一個不變的真理,字彙量越多,看文章越快,分數越高。

聽力部分,也是一本:

也是知英的,我就是靠這本拿到28分的,對於初學者而言,這比什麼廣播阿,報紙阿,都來有用。裡面的軟體還可以調速度,對於剛開始複習的人,可以調中間就好,聽第二遍甚至第三遍,可以往右邊調,讓速度加快。裡面的單字也都很重要。如果你是進階者,那就多聽廣播吧。

說的部分,也是一本,不過這本不用買,因為就是考古題。你只要把這一兩年來的口說考古題,練過一遍,練到直覺反應,那就可以了,不用任何參考書。我建議多跟母語是美語的人多聊天,這會幫助很大。我能分享的也有限,因為我托福最爛的就是口說。

寫的部分,我是看這本:

但實質幫助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覺得就算你寫的在多,沒有人跟你指正,你錯的還是會一直錯下去,所以我建議也是找個人幫你看作文幫助會最大,至於題目就寫考古題也可以。

考試當天記得帶護照,如果怕冷帶件外套。

我三次考試有兩次在地雷村,中間那次在銘傳。我很幸運的兩次地雷村都沒有中雷,這三間考場,我比較推薦銘傳,因為中雷的機會比較小。地雷村是因為我要報的只剩地雷村了,所以只好硬著頭皮考。

考試當天記得把模板帶去,我是一座下之後,先把模板寫起來,大概花了15分鐘有,反正他也沒限制你什麼時候要按開始鍵考試,所以就慢慢來,把口說跟寫作模板都默寫起來。

我建議能越拖就越拖,例如晚點按開始鍵,閱讀跟聽力都把秒數都用完,這樣有個好處是你比別人晚開始下半場的口說。好處在於,你還在休息的時候,別人已經在考口說了,這時你可以偷喵他的螢幕,或者聽他的回答推測題目在問什麼,這點非常重要,請一定要這樣做。銘傳中場沒有限制同學要離開座位,但地雷村有,然而,地雷村的工作人員並沒有強制執行。可能是我運氣好,不然想看看,只要她沒看到你的螢幕,你沒出去換紙或筆,他哪會知道你已經中場了。

地雷村兩次我都選漢口街的。至少都沒中雷過。

GRE的部分,就是狂背單字,然後寫作部分寫自己的模板,每個題目先想好他錯在哪,或者你要舉什麼例子。

參考書的部分,如果沒有補習,那就去來欣買粉紅寶,從第一個單字背到最後一個,這樣你GRE一定考很好。如果有補習的人,那就去來欣找老方報到吧。數學的部分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考兩次都滿分,都是很基本的國中數學,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準備,我是看來欣的講義而已,所以我不知道要怎麼分享經驗。

我個人建議是出國考,因為是適性化測驗,只要你前面五題答對很多,分數應該都不會太差,而且重點是,你可以月底考一次,隔月月初再考一次,雙重保險。因為有規定一個月只能考一次,台灣一年也只有兩次,電腦考每個月都可以考。所以我建議出國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