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09

[留學] 和平醫院留學體檢

在決定學校之後,一連串的東西要動起來,其中一樣就是體檢。

CWRU 寄來的I-20 包裹裡面並沒有體檢表格,所以請至 http://studentaffairs.case.edu/health/forms/ 下載 Personal Information Form and Immunization Record 表格。

下載表格以後,裡面寫得很清楚。最麻煩的也是疫苗接種紀錄

A. Tetanus-Diphtheria 破傷風,白喉
此項疫苗接種的注射時間通常要求是10年內
台灣出生的小孩,通常最後一次注射的時間是在小學一年級,所以這一針是免不了的
此項疫苗接種紀錄是不可以用抽血報告代替

B. M.M.R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
學校要求2劑,因為我的黃卡不見了,所以無法確定以前有沒有打過,最好的方法就是兩劑都打,最不會有爭議。當然,如果你有黃卡,那你只要打1劑就好。如果要打2劑的人,間隔時間為一個月,也就是說,不要太晚打第一劑,否則時間會來不及。如果你沒有黃卡,又不想挨第二劑,那你可以選擇抽血檢驗是否已有抗體,但記得,每驗一項,就多一項費用,所以MMR就是三項費用,而且,如果你驗出來是沒有抗體,你還是要再花錢打第2劑,那何不乾脆直接打2劑就好。

CDE 就是上面的MMR

F. Polio 小兒麻痺
只要在台灣出生長大,小時候就應該會注射過

G. Tuberculosis 肺結核
學校要求要在學校做,所以這欄就空白

H. Chicken Pox 水痘
醫生覺得我應該得過,所以抽血檢查。以上項目都是必須要做的。

I. Meningococcal Vaccine 腦膜炎疫苗
這項是選擇性的,我選擇不做。

J. Hepatitis A Vaccine A肝
這項是選擇性的,我也選擇不做,醫生說以我們出生的年代,這項流行病被控制的算不錯,所以叫我可以不用做。

K. Hepatitis B Vaccine B肝
這項沒寫是否被要求要做,但我有做。我抽血檢驗帶原以及抗體。

以上是所有項目。

知道要做些什麼之後,就可以去和平醫院進行體檢了。再去體檢之前,有些前人經驗跟大家分享:

  1. 和平醫院去的時候要注意時間,不是每個醫生都會幫您推算注射時間(ex:黃xx 醫生)
  2. 不可以事先預約,早上8:00開始本人掛號,9點看診
  3. 當天體檢的醫生要看運氣
  4. 不是每個醫生都會很和氣??(這算哪門子情報)
  5. 陳鏡任醫生人很好,也會幫你推算時間 (筆記ing)
  6. 每天上下午外文體檢各15個,一天只有30個名額 (代表要去要趁早)
  7. 似乎某些疫苗要在某特定日期才能注射
  8. 某特定不會幫你推算日期的醫生似乎只在星期三看診 (不確定,反正我會避開星期三)
  9. 要帶2張2吋大頭照 ( 還好拍美簽時有多洗照片 )
  10. 地址:中華路2段33號

結果,我還是禮拜三去了,因為我一直以為這天是禮拜二,哈哈哈。但很幸運的沒碰到黃XX醫生。我鬧鐘調0730,打算8點打電話到和平醫院問今天醫師是哪位,結果醒來已經是0830,好像的,人家都已經在掛號了,而我還在睡大頭覺,所以趕快起來梳洗,然後打電話到和平醫院2388-9595 # 2217,結果沒人接,想說算了,就直接碰運氣,看有沒有在15名額之內。

到了醫院是0930,我是16號,所以還好馬,前面很多是駕照體檢的,我看年輕人才2-3位,所以沒問題,但在排隊掛號的時候我突然想到我忘記帶照片了,這下囧了,只好到地下二樓照快照,然後回到2樓櫃台重新排隊掛號。這張照片花了我150元大洋,超貴的。後來才發現可以先用身分證影本先擋,拿報告的時候再拿照片換回身分證影本。記得填寫綠色的體檢表,最後醫院會收回留底。掛完號以後,先在旁邊量血壓,然後進入診療室一,做視力,色盲,身高,體重。然後進入診療室二,由醫師進行體檢。這天的體檢醫師是一位女醫師,陳怡村。人很好,最重要的是,他會幫我推算日期。有可能是我都在每項檢驗項目旁邊寫上中文,以及要不要抽血之類的,他一看就知道我再想什麼,所以可能心情非常好吧。她也很細心告知我每項檢驗的用意,人超好的。最後決定抽血檢驗 水痘跟B肝,然後打 MMR跟破傷風百喉,共兩劑,第三劑一個月後再回來打,順便拿驗血報告。

要離開之前問他可否給X光的光碟,因為我有看到有人說需要光碟比較好,以面在機場被抽檢。醫師不建議我有三個原因。第一,要有X光的光碟,是必要先照一次X光(B肝可以用X光檢驗出),要錢,光碟還要錢。第二,你怎麼知道機場有光碟機,你怎麼知道他們不會覺得光碟有病毒,所以就算真要帶,就帶大張的光碟。第三,去英國比較需要,去美國,相對之下比較少,醫師覺得沒這必要。所以我就沒要光碟了。

診察完後,又回到外面的2樓櫃台批價繳費(1236大洋),然後拿著白單去抽血,再去領藥劑,再拿著藥劑去注射室注射。繳完錢以後的活動範圍全部在一樓。注射室的護士阿姨人超好,因為我有爬到一篇文章寫說龐護士人很好,所以我一進去就開始跟他聊天,她也知道我是要留學的,就開始聊天,然後還跟我解釋好多檢驗項目,最後還祝我一路順風,我會加油的!

注射完以後在綠單上面請龐護士簽名,然後回到2樓的診療室,護士小姐就會還給你學校的體檢表以及收據。這些東西一個月後都要再帶來,包括收據。然後體檢就完成了。這時時間是1100,還算滿快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