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08

找工作

不是我,不過應該也快了。自以為風趣的阿亮最近在找工作,他說他已經放眼2009了。呵呵呵。祝他找到好工作。

我的表妹日前從瓜地馬拉回台,他跟我媽抱怨為什麼我大伯當初要全家移民瓜地馬拉,而且上瓜地馬拉的全英語學校。抱怨的原因有三:

1. 瓜地馬拉治安非常差,我表弟就被搶劫過一次,那一次是赤腳走回家,當然身上所有東西都被洗劫一空。所以我表妹不想待在瓜地馬拉。

2. 去美國唸大學還是研究所我忘了,唸完以後,找不到工作,人家說他沒有SSN(社會安全碼),所以不請她,到最後,畢業即失業,無法在美國繼續待下去。

3. 現在回台灣,她的出生地,國語會講,但不會寫跟看,因為他看不懂國字。也無法在台灣找工作。

所以他很埋怨他爸媽。

但依我看來,他真的很幸福了!

多少人想要以美語為native language,多少人想以美語在台灣立足,他有這樣的生長環境,已經贏了很多人在起跑點上。只是偏偏是瓜地馬拉。但就算是瓜地馬拉又怎樣,瓜地馬拉的人就不用生活嗎? 治安差到無法找工作嗎?

回台灣就找不到工作嗎?  她的優勢就是英語,應該可以利用她的優勢阿!

說到工作難找,我知道的確是這樣,阿亮也說很多雇主都告訴他現在大環境怎樣怎樣,但我很納悶,難道在2008年之前,工作就好找嗎? 2008年美國發生的事,只不過是給公司一個更正當的理由找尋更低薪資的勞工而已。

每天總有人將工作難找掛在嘴邊,歸咎於社會大環境。打開新聞,看到哪些公司要裁員多少人,有多少公司要提供無薪假,等等之類的。但我就很討厭看到這樣的新聞,難道美國發生事情之前,那些公司都獲利很多嗎? 還是那些公司根本就入不敷出? 有多少公司是順著這股潮流裁員的? 有多少公司是因為找不到適切理由而遲遲沒有裁員,等到大環境剛好配合,順勢裁員的呢? 實在是很不屑聽到大環境怎樣怎樣,要裁員,寧可聽到是本身實力不足,或者不符合公司需求,而不是大環境如何如何。

工作其實不難找,不,應該這樣說,要找工作不難,但要找到好工作,很難!我阿姨最近因為一些事情,家境有點難過,但我很想跟她說,與其在家投履歷,不如先找份工作有薪水收入再說。

阿亮的作法是對的,已經從師改變成助理,這是對的作法,先有經驗吧!畢竟妳的行業經驗佔的比例頗重的!祝你早日找到好的工作,還有不要忘記我這個好朋友啊!多多打給我阿,不要每次都見色忘友。科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