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0

[公路旅行] Devil’s Tower 魔鬼峰 (3)

2010.08.06 Day 4

這是美國第一個成立的國家保護區 (Devil’s Tower National Monument)。由羅斯福總統正式命名。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史帝文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在1970年代拍的「第三類接觸」?

如果你們有印象,這部電影就是在這取景的。

在抵達之前路上看到的光束,不知是否正好想告訴我,真有外星人這件事。

今天排這行程,就是為了能夠體會第三類接觸。特殊處理過後的照片,是否有股懸疑之感呢?

開車還沒進入國家公園,你就會遠遠看到這個地標。因為形狀特殊,周邊也無與之比擬之大自然景觀,故特別顯得格外出眾。

魔鬼塔是由火山岩漿所形成的。約六千萬年前火山岩漿受地底壓力往上竄,衝到上方的沉積岩層,就在地底下冷卻了,因為收縮碎裂而使外圍變成直條狀。

長久以來,周圍的沉積岩被腐蝕消失,使堅硬的火山岩所形成的魔鬼塔露出表面,就成了現在所看到的面貌。

魔鬼塔原屬印地安人保留地,後來白種人因當時傳說黑崗地區產黃金而反悔,乃開始移入。之前的印地安人稱這個地方叫熊厝(Bear Lodge),是不是當時這裡有熊常出沒,或有熊常在這裡招待客人,不得而知,但有幾個印地安人的傳說均與熊有關。

比較常引用的是:有七姊妹及一位兄弟在附近玩耍,不知怎地那位小兄弟忽然中了邪,目膯口呆,仆地不起,然後開始用手腳在地上爬行。他的指甲伸長變成熊爪,全身開始長毛,最後變成一隻大熊。這七位姊妹見狀嚇得花容失色,沒命地往前跑,大熊隨後緊追。七姊妹最後跑到一叢大樹幹下避難。沒想到樹幹竟然開口說話,並叫她們爬到樹頂上。她們依言往上爬,此時樹幹卻開始長高,直到天際,成為現今的魔鬼塔。當大熊抵達時已經來不及趕上七姊妹,牠仍不死心,以巨爪抓著樹幹,想將她們抓下來,都沒成功,只在樹幹的週圍留下長條的爪痕。七姊妹最後飛到天上去,化為北斗七星。

國家公園外的風景

我看魔鬼峰

這座魔鬼塔的海拔高度為1,558m,由貝利霍雪河河床算起為386m。然而若由其底部算起,其高度為265m,約為台北101大樓的一半。其頂部平坦,總面積約為6,000平方公尺,約為一個足球場大而已。

就山而言,其實並不很高,但由於相當陡峭,要攀爬上去困難度頗大。
1893年為慶祝美國國慶,一位名叫羅吉斯(William Rogers)的男子宣稱他要在當天爬上魔鬼塔。配合當地電台大肆宣傳,估計當天約有一千餘人專程由方圓200公里之內蜂湧而來,騎馬、乘馬車或搭其他交通工具絡繹於途,都想瞧個究竟。

為避免當場出糗,羅吉斯事先演練,並在離塔頂裝設長350呎的木梯,頂上且預設插國旗的旗座。表演當天,他帶著國旗在眾目睽睽之下,僅費一小時的工夫就爬上塔頂(一般人約需四、五小時),並且安穩地將國旗插在旗座上,此時底下的群眾歡聲雷動。只是當天下午,一陣强風就把那面國旗吹落。她太太靈機一動,乾脆將它撕成碎片當作紀念品販售,還賺一筆橫財。兩年後的國慶日,他太太也不甘示弱,沿著他爬過的路徑,攻頂成功,成為爬上魔鬼塔的第一位女性。

我穿夾腳拖爬魔鬼峰

我十秒鐘能夠爬這麼高,好佩服自己

如果能再拜訪此地,我一定攀岩登頂。

主要是想表達,魔鬼峰是大我這麼多倍!

不想攀岩的人也可以徒步繞塔底一周,其步道長約2km。另有外圈步道稱為紅床步道(Red Beds Trail),約4.8km

這是第四天的行程。四天以來,不外乎就是開車,吃,下車,拍照,上車,開車,周而復始。一點運動都沒有,所以我決定,用跑的繞魔鬼峰一圈,而我,真的做到了。由於已經走半圈,所以跑剩下半圈。不要以為只有半圈,我足足跑了至少有 15 分鐘。跑到出口時,第一次那麼喜歡自己的心跳加速。

魔鬼峰 Devil's Tower

我在魔鬼峰買的紀念品,土撥鼠。

Referen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