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0

[芝加哥] 千禧公園 (7) [背包客]

2010.03.09 Day2

Day2 行程:千禧公園(Millennium Park)

寫了六篇,第七篇終於寫到千禧公園了...

  1. 331 East Randolph street
  2. (312)742-1168
  3. www.millenniumpark.org
  4. 每日 06:00~23:00
  5. Exelon Pavilion 西北棟的遊客中心有提供導覽服務,也可以上網下載 MP3 導覽

這是時下芝加哥最受人矚目的地方。千禧公園位於格蘭特公園西北角,原為一片停車場,經過芝加哥市政府的重劃、民間企業的大力贊助、與知名建築師及設計師的創意下,搖身成為最具前衛性與科技感的城市遊園。自 2004 年 7 月底開放以來,每年吸引百萬人次來此參觀遊玩。千禧公園不僅帶給遊客歡笑與驚奇,也活絡東路普區的商業發展,並讓芝城脫離 90 年代的建築低潮期,展現他重回建築領航都市的決心。

在這邊依序介紹千禧公園裡面各景點。

Cloud Gate

以水銀為創作概念的 Cloud Gate 是英國雕塑家 Anish Kapoor 的作品。由於外型酷似一顆豆子,芝加哥人反而習慣叫他「The Bean」。Cloud Gate 由 168 片表面光滑的不銹鋼板所組成,由於體積龐大,當初是一路從加州走海線運送至此。芝加哥的天空與大樓在他的反射下呈現出另一番景致,清晨與夜色尤其美麗。

Cloud Gate 將芝加哥的天空與高樓濃縮起來。

在我拍照的同時,有一個超可愛的小朋友,看著反射中的自己,滑稽又逗趣的表情真是可愛。

富有拍照藝術特質的我,當然不放棄各式各樣的表情動作。

大家好!

這就是 豆子!

媽媽,你看,我把豆子給舉起來了!

舉累了,用推的好了!

一隻手推推不動,用兩隻手。

其實要把他舉起來還不容易,讓我先暖身一下。

這樣舉就很簡單了吧!看完這麼多張,有沒有很好奇我怎麼可以自拍的這麼厲害阿!沒有假他人之手,一張張完全是我自己拍攝下來的!

其實從各個角度看 Cloud Gate 都別有一番風味。當你轉動到某個角度的時候,我特別覺得它很像屁股!

當你站在 Cloud Gate 往芝加哥文化中心方向看去,會發現下面有一個 ice rink。

Crown Fountain 北邊的廣場從 11 月中到 3 月間是戶外溜冰場,其餘的時間則為餐廳 Park Grill 的室外用餐區。溜冰場的開放時間為周一~周四 12:00~21:00,周五 12:00~22:00,周末 10:00~22:00。溜冰鞋一雙租金 10 元。跟我一樣喜歡溜冰刀的人,千萬別錯過冬天才開放的戶外溜冰場喔!

站在那邊看著大家溜冰,突然看到一位溜的超厲害的,還可以在冰上跳舞咧!我有把影片錄下來!

轉身前往 Crown Fountain 的路上,看到兩個巨大街頭藝術!其實是三個,由一個跟中國大陸有關,我就懶得照了。

第一個是恐龍。

吼~~~~~~~~~~~(恐龍的怒吼)

第二個是兩個銅鐵人跟最上面一個我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下面這兩個人實在超好笑,尤其是第三個,他根本就在上面那個人屁眼下嘛!

可以再多我一個嗎?

忍不住想咬他屁股,哈哈哈。

我在拍照的時候旁邊的路人都以為我瘋了!尷尬快速往旁邊的 Crown Fountain 移動。這兩座現代噴泉是西班牙藝術家 Jaume Plensa 顛覆傳統設計的。長柱狀、50 呎高的 Crown Fountain 上有液晶螢幕顯示真人臉譜(取鏡自一千多位芝加哥市民),春季中旬至秋季中旬有水流自塔上洩下,同時還有水柱自臉譜嘴巴噴出,博君一笑之餘也成功的聚集了群眾來此戲水。

想知道 Crown Fountain 上面的表情是如何改變的,請看我拍攝的影片

Crown Fountain 是由一塊塊的螢幕所組成。巨大的臉譜彷彿神祈一樣矗立著,令遊客感到驚奇。

南邊景點逛完,前往北邊,第一個 Jay Pritzker Pavilion & Great Lawn

為了拍攝最好的角度,我首先走上通往芝加哥藝術學院美術館 2009 年落成啟用新館 Modern Wing 的 The Nichols Bridgeway。

走在橋上的時候,迎面而來一位美國白人,我們兩個對眼了一下,隨即錯開。但卻始終覺得這個人好面熟,不知道在哪看過。後來也沒想那麼多,繼續拍我的 Jay Pritzker Pavilion & Great Lawn

這是擅長將不鏽鋼板組合成大型建物的建築師 Frank Gehry 為千禧公園設計的戶外舞台,現已成為特殊活動以及格蘭特交響樂團暨合唱團舉行夏季音樂會的新場所。為了讓在這地區的聽眾也能享受一如座位區的高水準音效,首開全美先例將音響懸吊在十字交叉的鏤空天棚上,而天棚本身也營造出一股異次元的奇幻感。

已故的凱悅飯店集團創辦人 Jay Pritzker 是一位道地的芝加哥商人,生前與妻子 Cindy Pritzker 大力支持建築美學,並創立了享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立茲克建築獎。 Jay Pritzker Pavilion 也在落成後成為 2005 年普立茲克大獎的頒獎舞台。

拍完照轉身的同時,又看到這位美國白人,腦筋突然閃過美國知名影集 NCIS 男主角之一 Anthony Dinozzo。

沒錯,就是他,我敢百分之百肯定是他,如果不是,我名字倒過來寫!

我很想過去跟他要簽名,但我不敢,只敢從後面偷拍他跟他女朋友,整個行徑就像是個狗仔隊!

看到他本人,一整個超興奮,我也想拍到他正面,證明真的是他,結果他們走好快,一下子就走上 BP Bridge ,我又不敢跟太近,反而走在 Jay Pritzker Pavilion & Great Lawn 跟 BP Bridge 的中間,由下往上目送他們離開我的視線,但一個突然,我本來可以看到他們上半身的,卻就這樣不見,我由左至右,由右至左,喵了兩次,都沒看到他們阿。不會吧,他們就這樣離開了喔?!但突然我看到兩個重疊在一起的頭,原來他們停下來在擁吻,事不宜遲,狗仔本領喀擦喀擦!

一親完,兩顆頭就隨著角度的關係而離開了我的視線!只能說,我太膽小了,應該要上前要個簽名或拍照留念的。

而他們擁吻的地方 BP Bridge 是蓋瑞的第一件橋樑作品,其造型獨特且具有無障礙斜坡,是連絡千禧公園與 Daley Bicentennial Plaza 的便利設施,也是另一個欣賞芝城的好去處。

離開橋之後,前往左下角的 Wrigley Square & Millennium Monument。

在千禧公園一群大量運用現代科技構築的建物中,以列柱廊呈現的千禧紀念碑 (Millennium Monument),反而畫龍點睛地提醒了人們勿忘歷史的存在以及資助者的慷慨解囊;Wrigley Square 兩旁植樹下有座椅供人休憩,民眾也可以自由的在草地上打滾曬太陽。

往北走,前往千禧公園最後一個景點 – Exelon Pavilions

千禧公園四個角落各有一棟能將太陽能轉化成電能的 Exelon Pavilion,除南邊兩棟為地下停車場入口外,西北棟是遊客中心與 Exelon 能源展示場,東北棟則設有千禧公園紀念品店,這兩棟大樓的黑色格狀外觀也與 Harris Theater 相呼應。

 

 

 

此時大約五點多左右,天色逐漸暗了起來,很多事情是不在我意料之中;例如景點跟景點之間的交通跟距離沒有我想像中的遠,這也導致本來安排兩天的行程,我在一天從早上都還沒到晚上我就已經走完一天半的行程了。

所以我坐在 Exelon Pavilions 外面,天空下著非常細小的雨,我獨自盤算接下來的行程,並重新規劃。大概花了半小時決定之後的行程,並找尋交通工具與搭乘地點。

如果有仔細注意我行程的人應該會注意到,為什麼我從 Brunch 之後就再也沒有食物相關的心得呢!的確,我真的一樣東西都沒吃,此時的我真的很想吃東西,但卻又想趁天氣好的時候把戶外行程趕快逛一逛,就在矛盾與生理機能對抗之下,我選擇了盡快把戶外行程走完。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喜歡一個人旅行,因為我可以一個人挨餓好久,都沒關係,但如果很多人一起旅行,這時候我猜八成會先找餐廳吧!

不管如何,今日到此時才5點多,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去探險,包含可能在第九篇才會出現的 John Hancock 觀景台觀賞俯瞰芝加哥夜景的著名地標之一。

至於我的晚餐是什麼呢?我想你們可能還要等好幾篇了,因為我還沒那麼早吃!

 

 

to be continued …








Reference:
芝加哥 (最新版) 太雅生活館,林云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